網頁

葉華成事蹟

九龍江酒廠草創之初借用葉家六路大厝作辦公及釀酒處所,而完成建廠後也有許多運轉設備的問題需要技術課長幫忙解決。

在圖上按滑鼠左鍵可放大,返回時 (1)按鍵盤 Esc或黑色視窗右上角的X返回原網頁 (2)用網頁左上角箭頭返回

                                    (一)最初的蒸酒爐及運作問題


葉競榮發現值班工人和父親葉華成在蒸酒爐邊(上圖酒出口處)最常做的事就是試飲及用老式比重計測酒精濃度



                                                  (二)解決鍋裂問題




因方鍋容量大,產能大增

李福井『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87
    陳啟良說:『沒有四角鼎沒辦法解決,煤炭火太炎,圓鼎一直裂開,葉華成就要跟林紅葉一起補鼎。我看了四角鼎之後,覺得葉華成的腦筋真好。------。四角鼎解決了幾年釀酒的問題。水頭龔水盛,大陸人,來挖井、做灶。與葉華成合作。
李福井『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88
    陳啟良與成仁都說葉華成從圓鼎改成方鼎之後,造酒才大大的成功。


                                             (三)改善爐火不均勻


                                        與水頭龔水盛合作改善爐火不均問題 爐子分格,蒸餾均勻,產量提高




                                      (四)開發冷卻螺管:
                                       借助后浦中街橫街中的『打錫鍛仔』白錫鍛先生的專長為酒廠開發冷卻螺管
    因為台灣六十萬大軍都喜歡金門高粱,廠長周新春一直逼著葉華成要提高產量,葉華成不斷地想辦法改善鍋爐設計,終於有了很好的成果,成為民國425月一條重要新聞。 

                                       (五)水上空心菜  --- 養豬時為解決豬食問題,在池塘中拉繩子綁上空心菜,長得很快。



(六)救人為先的無照醫生
     (1)救治金門鼠疫患者
             葉華成初回金門時,金門正在流行鼠疫,由於缺乏醫療資源死人無數,葉華成仗著在  南洋學到的粗淺醫學知識,不顧自身及家人安危,自己買藥騎馬
        到處為人免費打針,竟也救活了不少人。

      (2)權充兒子的外科醫生
              葉華成長子葉競榮民國36年在新加坡出生,民國42年九龍江酒廠開工時他已懂事,因此對當日情景記憶猶新。當時用的酒瓶都是回收舊瓶清洗再用,
          因此廠內到處是玻璃破片。一天中午葉競榮到廠裡叫父親回家吃中飯,不小心跌倒右手被玻璃割破一條很長的口子,由於當時沒有醫務所或醫院,
         葉華成自己將高粱酒倒在傷口消毒,然後用縫衣服的針線幫兒子縫合傷口。傷疤如今成為很好的見證,參見下圖:

  想瞭解葉競榮?   請進入


(七)以少搏多之籃球經驗
              葉華成在學校曾是籃球校隊,回到金門仍堅持這一喜好組織了五人赤腳籃球隊,除本  人外,隊員有陳金養、王文章、王天賜及王慶裕等共五人。
      特點為除葉華成外其他的人都是鄉下長大,認為赤腳打球較舒服所以都不穿鞋。 隊中有一瘦長的中鋒,另有二人像野馬跑得飛快,而葉華成是控球後衛,
      善於過人切入,射籃極準,當對方一人守不住他以致用二三人包抄時,他再伺機傳球給有空檔的隊友。
             有一年縣運軍民同樂,五人赤腳隊報名參加籃球賽,在后浦金門中學球場遇上極強的軍中青年軍球隊,他們以五人拼戰十二人,還居然打贏,吸引了
     人山人海的群眾助威。賽完雖然五人悉數躺平,但看到青年軍軍長臉上的表情就感到很滿足。


(八 )游泳健將機警救溺

金酒金城廠就在海邊,夏天假日父親常帶我和二姐到海邊游泳。
      一天有位金城廠的職員也來玩,父親還特別把我叫到他面前喊叔叔好。父親時常站上大石享受跳水的刺激,不久那位職員也跟著跳,但突然看見父親急忙潛入水 裡,浮出時拉著半昏迷的那位職員,原來他不知水的深淺,未及時划水改變方向,結果頭垂直插到沙裡昏迷過去。還好父親注意到他跳下水後沒有馬上浮出來,趕忙 下去察看才救了他。那位職員後來常來家裡坐,也常帶糖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