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文藝季及後續發展

民國85年全國文藝季,葉華成應邀回金門演講。


八十五年度全國文藝季金門縣活動成果專輯  (統一編號028059850095)
出版日期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九月
出版者:金門縣政府            發行所:金門縣立社會教育館

註:在圖文上按老鼠左鍵可以放大顯示,返回時 (1) 按鍵盤Esc或黑色視窗右上角的X回原視窗  或 (2)用網頁左上角返原網頁箭頭返回

金門縣政府稱葉華成為『金門高粱鼻祖』
  


        根據金酒公司提供的資料,活動專輯中金門城的浪清楚顯示葉華成在民國 四十一年九月一日受命為九龍江酒廠技術課長後開始籌建酒廠於南門外,至民國四十二年葉華成即已釀出高粱酒上市販售,可見一切規劃及作為都非常順利,一點時間都沒有耽擱。根據金門縣文化局金門縣志胡璉的新酒廠在民國42年1月14日完工,當天即由葉家取來發酵好的酒醪蒸出第一批高粱酒,並且於民國42年2月1日宣佈高粱酒正式量產上市,因葉華成的農曆生日是2月1日。
    
文藝季時六路大厝的解說牌
            全國文藝季金門縣的主辦單位是縣政府,此一解說牌告訴大家『飲酒要思源』

文藝季結束後之後續發展 --- 建議 縣長籌建金酒紀念館
 
古風不再? 誰來拜樹頭
自八十五年十二月初 [親民日] 至縣府求見縣長以來, 不覺間已經過了四個月。 在這期間, 家嚴以無比的耐性靜心等待, 終究還是沒盼到縣政府片紙隻語的回覆。我們雖然不願輕易表示任何意見, 但不知縣政府對於民眾訴請事項是否有回覆的期限 ?

金門之有今日的繁榮, 相信老百姓一定很感念胡璉將軍的規劃籌謀, 為國為民, 以及葉家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胡將軍對葉家的犧牲是有心回報的, 只怪當時政府一窮二白, 因此也只能以較高的薪水來顯示家父在建廠及在高粱酒生產上的關鍵地位而已。如今, 時遷事移, 政府經費已相當寬裕, 而酒廠每年仍淨賺數十億, 官民莫不同享福澤, 若要 [ 飲水思源 ], 無論是一紙獎勵或千擔回饋, 所需要的顯然只是一份誠意及幾許溝通而已。 吃果子拜樹頭既是源遠流長的習俗, 有道是風行草偃, 居上位者如能順應民風, 百姓必樂於欽仰追隨, 則後世子孫將有更多的果子可摘。
也許有人會說, 作酒有什麼了不起, 許多人都會。是的, 要製造酒精是不難, 但要釀出人人想喝的美酒, 那就沒那麼簡單了。君不見許多公司自產的高粱酒為何總是滯銷, 還有那某某廠長到加拿大去釀高粱, 結果弄得傾家蕩產血本無歸 。因此可以說, 如果沒有葉華成, 就沒有金門高粱; 換言之, 當初建廠政府出的是資本股, 家父出的是技術股, 只差沒登記產權而已。當然, 政府可以禁止私人釀酒, 但是卻無權強迫人民貢獻出個人的智慧財產。 事實是, 家父當初是被強迫任命為技術課長的, 在軍政府的威權下, 那是相當無奈的事。事情說到這裡已經很明白, 如果沒有當初這一段過去, 數十年來金門高粱酒的錢應是葉家在賺, 但如今家父得到了什麼 ?

        根據以上事實, 就算家父要求一億元的補償也不為過, 但是我們只求家父一生對金門的貢獻有一個定位, 在他百年之後, 能有一個適當的紀念館供後人追思憑弔而已。這樣的要求相信是金門百姓鄉親共同的盼望, 也必然對金門的觀光事業有所助益。家父最後心願的實現, 對縣長而言只是舉手之勞, 但對純樸的金門來說, 則是古風重現, 教化廣被的盛事, 也必將成為傳頌千古的美談。
                                      葉競榮於第二次求見陳縣長時奉上本文
                                      86.04.07




86年9月8日金酒在金城廠對陳前縣長簡報後,一起勘察葉家六路大厝

 金門尚義機場的文宣圖片--(照片攝於 2012年)
中右:陳水在前縣長
中左:金酒鼻祖葉華成  長子葉競榮
左三:葉華成三子葉競蔚
左二:葉華成姪子葉長德


想瞭解葉競榮?    請連至




        至此似乎一切順利,但最後是一場空,其中的轉折請參見『紀念館籌建始末』,陳水在縣長在短短幾天內數次延長對紀念館管理年限要求,似乎希望最後葉家終於不同意,以便將不建紀念館的責任推給葉家,那知每次縣府要求延長紀念館管理年限葉家都答應,最後金門縣府和金門縣議會只好合演一齣戲以撕毀當初陳縣長興建紀念館的承諾。縣府預算經縣長同意後 提交縣議會審查,但縣府麾下的金酒公司金城廠廠長張金石所編的紀念館整建預算一千萬在廠長胞兄縣議員張光海力主刪除下,刪至一毛不剩  (即刪除預算科目,不蓋紀念館了)。


請在文字上按滑鼠左健,返回時 按鍵盤 Esc或在黑色視窗右上角的X上按滑鼠左鍵
                                                                                                                                                                                                                                                                         
文藝季時 許維民   對葉華成之採訪報導


欲閱讀文章請將滑鼠游標置於文字上然後按左鍵,返回(1)按鍵盤 Esc或黑色視窗右上角的X   或(2)用網頁左上角返原網頁箭頭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