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葉家長工成仁說金門高粱是葉華成獨立開發的

『烽火甘泉---金門高粱酒傳奇』第116~117頁,李福井與成仁對話:
問:有人現在對金酒是葉華成開發的不服?
答:不是葉開發的,難道是他開發的?讓他講一篇來看看。
問:有人認為是共同開發?大家研究,大家有份,不能讓葉華成一人功勞獨享?
答:嘸樣啦!譬如現在叫他來跟我對談,共同?我問他酒麴從那裡來? 他一下就語塞。酒釀的好壞,關係在麴。不然大家現在一起來做,比較一下。
問:酒麴當時葉華成已研究的很好了,是嗎?
答: 不曉得美金花了多少。不拜託,他不教你真功夫。能做到後浦的同業來看,酒味沖上來,不簡單呢!你做地瓜酒,我做米酒,能聞到酒味沖上來,說共同開發,金門 人那一個?你叫他來跟我講。他跟人共同什麼?光是一個酒麴,他就沒能力做。酒廠做的酒麴是大眾化,要做得像我們那麼好,不可能。一人掩一步,說破不值錢。 要我教我不願意。
問:葉華成怎麼去酒廠,酒廠怎麼成立,可以談談他的過程嗎?
答:都是胡璉啦!
問:胡璉有到過葉華成的家嗎?
答:有。酒廠那些土地,胡璉也用了很多苦心。佔了地主的土地,葉華成被人罵得要死。(葉註:如果不是因為葉華成酒做得好,才讓胡璉想蓋酒廠,有什麼理由罵葉華成。)
問:那時是跟人家買的嗎?
答:有些是佔用的;如果出面計較的話,才補償他一點錢。葉華成被罵被唾,沒一塊好的。像現在開發,錢來就沒事了。
問:當時葉華成何以要把酒廠設在那裡?(葉註:因為葉華成酒做得好,才讓胡璉想蓋酒廠,所以什麼都聽葉華成的。)
答:就是寶月泉水質比較好。現在舊廠與新廠釀出來的酒就差很大,問題出在水質。大陸也在做高粱酒,品質不好。
問:釀酒跟空氣有無關係?
答:有關係!有關係!

葉註:基本上,不論是和葉家關係密切的成仁或是金酒創廠領班辛書儀和辛西宙說的都是實話,葉華成由於小麥麴學習研究成功,不但米酒比後浦那些曾被他請教的人好(因他們只會麵粉做的米酒麴), 高粱酒更是成功,而當時金門人只會釀地瓜酒和米酒,因此當北方軍人胡璉喝到葉華成的高粱酒後,大為驚喜,因此動念要葉華成幫他蓋酒廠賺錢,這和金酒董事長 李榮文及總經理吳秋穆的說法完全吻合。至於李福井,由於看不破名和利兩字,你們都說葉華成是金酒鼻祖,他偏要作翻案文章好出名,從他訪談時的問話可以清楚 看出這種心態。另外三件事也可以佐證他這種好名的心態:(1)要建立金門共和國,(2)寫信給胡錦濤領導,(3)記者尊稱他李福井先生,他說請稱呼我『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